听新闻
放大镜
紧盯“舌尖上的安全”——检察监督保民生底线
2021-08-20 13:20: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对江都城区超市、某农贸菜场开展肉类、奶制品食品安全专项联合检查。江都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晓琴带队开展同步监督,菜场商户、市民群众纷纷点赞这项监督工作。

  查食品质量 确保进货渠道规范

  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各单位销售的生猪肉、冷冻肉制品、奶制品、散装食品。

  要求商家完善好进货台账,落实索票索证管理,严禁销售过期食品、变质食品,保证市场食品充足供应的同时,更要保证食品安全及食品供应链的全过程管理,后续将追踪某超市鲜猪肉、某牛肉熟食店销售凭证,确保广大居民购买放心肉、放心奶,确保食品采购供应的可溯源性。

  查食品种类 确保居民营养均衡

  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冷藏鲜奶、肉类运输受到一定影响,检查人员询问市场工作人员供货方式,表示要多渠道畅通物资供应。

  对于蔬菜、水果、鸡蛋、盒装牛奶、肉制品、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及时增补,保证高蛋白食物供应充沛和价格稳定,确保居民营养均衡,增强身体免疫力。

  查防疫手续 确保冷链周转安全

  受疫情影响,冷链食品业务需求量较大,要强化冷链食品溯源管理,严把冷链食品的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与处置。

  要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登记台账制度,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员出入、场所消杀、测温枪、口罩、手套等重点防疫物资配备。努力把冷链食品打造成放心食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特殊时期下,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将紧盯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四检察部主任凌梅强调,保民生底线一直是我们检察监督的重点,除“舌尖”之外,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我们也一直在守护。

  检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持续开展路牙斜坡整治行动,曾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下一步江都检察院将联合公安部门、行政执法单位,积极拓宽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积极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完善信息互享、情况通报、共讨会商等合作机制,共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