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苔花如米自芬芳
2021-08-25 11:27: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截至2021年8月,江都检察院在岗干警共95人,其中书记员29人,占全院人数31%,2020年全年案件量3799件,平均每位书记员协助审结131件。

  昨天的书记员 今天站在了公诉席上

  中午12点,完成4个小时的疫情社区值班后,大汗淋漓的朱蓉回到办公室。值班模式切换为办案模式,熟悉的忙碌感扑面而来,地上三个塞满卷宗的大纸箱。这几天,她必须结掉3个案件。

  回想起自己的从检经历,从辅助办案的书记员做起,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一路成为员额检察官、刑检一部副主任,先后奋战在案管科、诉讼监督二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等不同岗位,荣获“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全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从书记员到员额检察官,朱蓉形容自己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日常加班已是常态。“法律是关乎当事人切身利益的”,7年来,朱蓉共办理了审查起诉案件730件1077人,批准逮捕案件247件350人。

  “法律无情,心中有爱。”法治课间餐活动,她走进吴桥中学、邵伯中学等学校。

  朱蓉(左二)参与法治课“扬帆”直播活动

  因温柔认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之为“知心姐姐”;未检云课堂,她为疫情隔离在家的孩子们,精心制作网络视频、以案释法,呈现了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朱蓉在线给孩子们上法治课

  一直是一名书记员 我也有理想和追求

  “你们书记员的工作是不是只是打字,就没其他的事了?”刘云笑而不语,2008年进院,作为刑检部门资历最深、成熟老练的书记员,她深知书记员的工作要在繁杂中做到井井有条。

  从收案时的文书制作、换押告知,到审查案件时的陪同讯问、笔录制作,再到开庭前的文书制作、送达,庭审时的笔录记录,最后到案件宣判后的卷宗装订等各项工作。在检察院工作的13年间,她最忙的时候同时辅助4名员额检察官,平均每年协助审结了200余件案件。

  2018年,她加入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办案组,案件量猛增,讯问排期也随之变多,这意味着她得整天泡在办公室。于是她只能将装订卷宗、开具文书等琐碎的工作放到中午休息间隙,最大化利用碎片时间处理工作。

  不仅是业务工作抢着上,疫情期间,面对核酸采样这样危险的工作,这位书记员里41岁的“大姐大”也义无反顾地踏上主战场,二级防护服下全是汗水,她的身影在一群年轻的防疫青年突击队队员中显得格外醒目。

  法庭上坐在了对面 我依旧有检察情结

  2011年7月份进院,2019年2月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职业律师。进院以来黄玉洁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2016年10月调至驻所检察室,同年被院里评为“优秀职工”。检察院7年7个月的书记员生涯对于黄玉洁来说,是完成了一场人生的洗礼。

  是江检培养了我。黄玉洁庆幸,在江检,她养成了学习的习惯,理论实务扎实的公诉人教会她书本上的法条也可以活灵活现,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做家务期间都是她学习听课件的时间;她养成了严谨的习惯,认真细致的书记员展现了即使是最简单的开文书也赋有价值;她养成了勤奋的习惯,每天拿着各种法律文书十几趟的楼上楼下的打印、盖章、送达。

  目睹公诉人站在公诉席上侃侃而谈、唇枪舌战,应对自如的独特风采,产生了见贤思齐之情。2018年这年她终于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次年成为一名职业律师。

  她说,转身做律师,不是离开,更不是背离,是不忘江检人的初心。2021年的这个夏天,扬州疫情严峻,她不忘江检一同奋战过的书记员小伙伴,给她们送来了自己准备的防护服。

  检察长王旭接受黄玉洁捐赠的100套防护服

  江检大院里的书记员,每个人都有理想、有朝气、有行动、有目标:

  过年放假的前一天,还在受理刑事案件的张萌;在办公室匆匆吃了一盒泡面就去准备提审材料的朱芸;凌晨挑灯备考,成为区司法局干警的梁雨欣;熬夜装订卷宗、归档、开具文书的周青;专注数据核查、管理与分析,也能获评全市优秀统计员的朱志慧......

  多才多艺

  去年至今年的两次疫情期间,江检书记员100%参与志愿服务,总值班率达45%以上。

  “江检大家庭,一个都不能少,办过的每一起案件,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书记员。”

  江检女干警与书记员们

  处暑清零日,

  秋风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