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专访】朱彤: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2022-04-11 10:40: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近日,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朱彤被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巡察干部”!小编对朱彤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她的故事。

  朱彤: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江都检察院,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多次获评区优秀公务员、院检察之星、先进工作者称号,荣立区委区政府嘉奖和三等功。

  两代检察人,不变检察情

  熟悉朱彤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检二代”。2000年,朱彤的父亲从部队转业,脱下军装,穿上一身检察服,完成了一名人民解放军军人到共和国人民检察官的转变。13岁的朱彤,觉得检察官父亲的形象高大而伟岸。藏蓝色西装、浅蓝色衬衣、藏蓝色领带,是她对检察官的最初印象。

  言传不如身教,父亲勤奋学习、勇于钻研的样子,是鞭策朱彤努力的最好榜样。

  “爸爸,我以后长大了要到你单位上班。”小时候的朱彤就有了这个大大的梦想。在即将跨进大学校门,站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通过大学四年刻苦学习,毕业当年就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江都检察院。而今父亲已然退休,对检察工作有眷恋,也有不舍。但他对检察事业的一团火深深地鼓舞着朱彤。

  刑检小内勤,甘当螺丝钉

  进入江都检察院后,为了尽快熟悉检察工作,朱彤主动申请做一名刑检部门内勤,这一做,就是6年。内勤工作千头万绪,撰写总结、填报数据、部门会议、分发物品…一度让她焦头烂额。在当时科长薛晴的指导下,朱彤开始学会记录,梳理在办和待办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分清条目,工作也变得有条不紊。这个习惯朱彤一直维持到现在。

  内勤工作逐渐得心应手后,她又给自己提出新要求--锻炼文字能力。先定一个小目标,两个星期至少一篇稿件。明确了目标,再不断的研究写作技巧,一遍遍的推敲修改,终于在那一年她共计完成了42篇内网条线的稿件报送。

  员额检察官,奋力勇拼搏

  2019年,正值扫黑除恶的关键之年,江都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办案组组长、检察长王旭的带领下,办案组共审阅了77册卷宗材料,提出120余条侦查取证意见,撰写出334页审查报告,连续45天的加班加点、熬夜无休,带来的是对此类案件罪名和定罪方式、量刑、出庭答辩等全方面的学习。

  作为办案组的一员,朱彤知道任务之繁重,但她也深知这是一次极其珍贵的学习机会。回想起这段经历,朱彤说“跟办大要案是成长过程中一笔巨大的财富,学习优秀公诉人的办案思维,使我在未来的工作中降低了很多畏难情绪。”

  在第二年的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中,朱彤凭借在这起案件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员额检察官。

  2021年底,朱彤被区委巡察组借调参加某行政单位的巡察。她利用自己的专业,将巡察监督与司法监督信息相结合,对资金拨付单位是否存在司法不良记录进行广泛查阅比对,并对违法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获得了支持。最终,在借调干部鉴定中获得优秀等级,并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巡察干部。

  “检察工作是我的职业信仰。”

  这是朱彤经常说的一句话。从检11年间,她始终相信学思渐悟、行而不辍的力量,相信心有所向,终能守得一树花开、待得一抹暖阳!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