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专访】管发和:拼搏无悔的“60”后检察标兵
2022-03-18 10:09: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他

  用奋斗的汗水

  书写出一个“拼搏”的故事

  用勤奋的背影

  折射出一个“无悔”的青春

  用心诠释检察奉献

  指引青年前进征途

  他就是一位检察老前辈

  一名学习工作中的好榜样

  他就是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管发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管发和从一名公司办事员到员额检察官,从大专到本科,并通过司法考试,先后获评江都区嘉奖、江都检察院 “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通过司法考试 熟悉管发和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科班出身,后来到了检察院后,先后在监所科、反贪局、派驻检察室、研究室工作过,可以说他干过大半个检察院的工作。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管发和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办理普通刑事检察案件。

  近两年来,管发和及其办案组先后办理了批捕、起诉案件262件,认罪认罚适用率高达93.4%,监督立案、撤案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追诉1人,堪称办案标兵。

  2020年,在顶住办案压力的同时,在没有固定复习时间、没有参加司考培训班的处境下,管发和开始备战司法考试。每天上下班开车路上等碎片化时间被他充分利用起来,听网络授课。通过每日的坚持,在四个半月的时间内,终于征服了司法考试这块“硬骨头”。

  坚韧不拔,坚守办案一线

  犹如深山之兰馥吐幽香,管发和怀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和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办理了一起又一起疑难复杂案件。

  在办理李某诈骗案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李某虚构自己认识市有关领导夫人,以能够帮被害人说情打招呼为由,骗得32万元现金。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及审查逮捕阶段,李某一直拒不认罪。作为承办人的管发和,一方面仔细研判案情,一方面指导侦查人员补充证据。在充分把握案件既有事实和证据体系的情况下,他从犯罪嫌疑人心理出发,告知其拒不认罪后果,充分释法说理,一举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最终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退出所有赃款。 对于矛盾调处案件,管发和也自有一套办法。在朱某故意伤害案中,犯罪嫌疑人朱某因邻里纠纷致曹某轻伤,被害人曹某强烈要求追究朱某的刑事责任,并表示不接受任何调解。管发和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已年过七旬,被害人曹某的儿子也即将工作,两人都有过错,被害人曹某也有面临行政处罚的可能。顺着这一思路,管发和对双方动之以情,释法说理,终于说服曹某接受调解。同时联系司法救助,最终,朱某作不起诉处理,曹某也送来锦旗致谢。

  热心帮带,成为业务标兵

  管发和经常对年轻干警说“我的法律素养还不够,理论层面还是要靠你们年轻人啊”。但大家都知道,他的言传身教是青年干警最宝贵也最需要的专业知识。

  多年的办案经历并没有让管发和变得就案办案,反而更加注重总结办案方法,他梳理出的“零口供案件办理重点”、“矛盾调处注意事项”方法成为了年轻干警的“办案宝典”。在去年全院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年轻干警都表示愿做管发和的徒弟,跟他学本领。

  “能够跟班管检是我的荣幸!长城不是一日建成的,我能跟班管检这样的先进典型,就是为了从他的日常办案中,找到可以追赶的捷径,通过他的方法来提升自己。”跟班过管发和的助理范青青说。

  抗击疫情,展现逆行之美

  2020年春节期间,管发和的父亲病重住院,需要家人护理。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爆发,在接到通知要求全体干警值守社区时,管发和犹豫了,向不向院领导说明家里的情况呢?说了,领导肯定会考虑的,不说,病重的父亲谁来护理?反复考虑后,他隐瞒了实情,义无反顾的站在抗疫队伍中,站岗巡查、及时劝导、信息采集、扫码登记…他和年轻干警共同坚守在一线。“家里有事、头发白了,可我是党员,就要有个共产党员的样子,万事都要走在前头。”

  值班后,管发和立马切换身份,在线接单,阅卷、提审、开庭…办案节奏丝毫不减。

  “遵守好各项规定,办好每起案件,是职责更是义务。”管发和说。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