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被动工作到主动作为”大学习大讨论】让多走一步的理念成为习惯
2022-09-13 15:53: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凸显检察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都检察院在全院开展“从被动工作到主动作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干警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撰写交流材料,现将部分予以刊发。

  今天刊登的是办公室副主任杨军《让多走一步的理念成为习惯》。

  让多走一步的理念成为习惯

  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条路,你已走了千步到达了终点,这时你发现在朦胧的远方仿佛有亮光,你是否还会多走一步?

  我的答案是会。而且我认为这种多走一步的理念应当成为我们的习惯。

  这种理念蕴含在我们的检察文化中,我也见证了江都检察院因多走一步而收获的很多高光。为“质量建设年”多走一步的“江海潮生云共建”检察文化品牌获评了广东省十佳文化品牌;为关爱未成年人多走一步的“法润少年心 引领前行路”法治讲座惠及江都10万在校生;为护航民企多走一步的“企业合规与刑事犯罪风险防控”法治宣讲在各镇收获一致好评……这些多走的一步,待以后回头看,对年轻干警而言定是极具意义的一步。

  我所负责的检察宣传工作也需要多走一步。毛主席曾在《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一诗中写过: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意思是说一支笔的力量等同于三千精兵,可见文字之重要。

  其实我不是一开始就做宣传工作的,也不是一开始就学习法律的。在过去的很多重要节点上我都选择多走了一步,才成为了现在的我。2013年,即将修完四年英语专业的我选择了多走一步,开始了法律专业的研究生生活。三年研究生生涯后,我选择多走一步,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江南水乡——扬州好地方。

  而今我已在检察岗位上成长了六年有余。这六年,我也有因为多走一步而获得的高光时刻。在政治部做内勤时,我多走一步,摸索工作范围外的党建工作,创新提出《青年干警争先创优“点线面”模式》获评区级党建品牌二等奖。在刑检部门任检察官助理时,我多走一步,撰写调研文章获评法学会三等奖、也在《检察日报》发表过文章;来到办公室后,我被省院研究室聘为编译组成员,参与编译的《检察官的权力》一书已成功出版。

  在与电白共建活动中,我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多走一步,与对方宣传部门建立联系,学习新媒体、微视频制作,现在我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老江历险记》微视频已新鲜出炉。

  这些经历都让我坚信,比别人多走一步,机会就会比别人多一倍。当放下多走一步的机会时,也就放弃了一次进步的机会。

  近期,根据区委组织部和院党组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全区“八个一批”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挂职丁伙镇“一把手”助理。人到、心到,挂职、挂心,倾情、倾力,这是必须。除此之外,我更希望的是自己仍能多走一步。我要发挥好纽带作用,使丁伙镇和江都检察院结成“好朋友”。 一是找准检察与乡镇工作的融合点,推动乡镇基层法治建设,提升村民法治意识、用法治理念处理事务。二是“跳出检察看检察”,借鉴丁伙镇社会治理、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优良做法,推动检察工作。

  生活的道路上,不缺乏探索,不缺乏选择,不缺乏追求。面对这些生活的挑战,有的人退缩逃避,有的人固步自封,但有的人选择勇往无前、再多走一步。这三种人,必定是那个多走一步的人会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坚信,每多走一步,热爱会多一分,勇气也会多一分。 今后的每一天, 让我们一起攀登, 因为每一步, 都是新高度!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