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一周再次遇见你——月圆法治讲堂
2022-09-13 15:58: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这一周,是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这一周的月圆法治讲堂,走进了区委党校,遇见了奋发有为的团干部;走进了区职教集团,与朝气蓬勃的新生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下面一起跟着小编的脚步,来看看他们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9月5日,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郑欢在区委党校基层团干部暨“青马工程”培训班上,以“预防青少年犯罪 为青春护航”为主题为区各单位、部门的团组织、团委负责人进行法治宣讲。

  郑欢阐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特点,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客观原因,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真实案例,讲解了未成年人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和加强自我保护的方法。

  根据培训班特点,特别建议团委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要发挥其积极作用和优势。建议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建立心理工作室和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听课人员表示,希望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团委形成合力,推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开学第一课

  9月9日下午,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许应邀走进区职教集团,以“网络安全——莫让‘网’事不堪回首”为主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授课期间,王许以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切入点,以身边真实案例为素材,形象揭示与高中生密切相关的网络购物、网络交友、网络游戏、网络刷单等领域的“陷阱”,针对常见的网络交易、网络交友等行为传授避坑路径,号召全体学生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杜绝沦为办卡“工具人”,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做担当有为的好少年。

  课程中,王许与在场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询问了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使用网络的用途、时长以及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这一周,是江都检察院众多未检活动的一个缩影。江都检察院将坚持常态化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