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红!江都检察喜获6个奖项!
2023-02-08 09:2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成绩。

  近日江都检察院喜报频传再添硕果。

  “方圆原创故事大赛”优秀奖

  在方圆杂志社主办的第一届“方圆原创故事大赛”中,干警蔡方帅参与撰写的《看着我身上的制服,大婶突然一把攥住我的胳膊:“同志,帮帮我!”》喜获优秀奖!

  文章报道了第五检察部办理的孙某信访案。孙某与同村张某因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认纠纷,起诉至法院,胜诉终审判决后,张某却迟迟没有将田地归还至孙某。孙某遂向江都检察院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开展实地走访,经检察官联席会议、两次公开听证,充分释法说理,张某同意归还土地。3年信访案一朝化解,孙某承诺息诉罢访并赠送锦旗。

  “攻坚突破”先锋队

  在全市检察机关争创“攻坚突破”先锋队活动中,经各地推荐、投票选取、领导评定等程序后,江都检察院江海潮生共建团队获评“攻坚突破”先锋队,干警杨军获评先进个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依“云端”促共建,在线下比肩,你追我赶,取长补短。江都检察院专门成立江海潮生共建团队,具体落实共建举措,通过举办线上辩论赛、疑难案件会商探讨等活动,以“江海潮生云共建”为载体全面激发青年干警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切实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此前,“江海潮生云共建”文化品牌先后获评广东省、江苏省十佳文化品牌。

  2项课题被评为2022年度市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优秀立项课题

  课题一:《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徇私枉法罪认定中的疑难问题刍议》

  沈激扬课题组

  主持人:沈激扬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成员:蔡方帅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朱明亮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徇私枉法罪的行为应当包括使有罪的人受到较重的追诉;“有罪的人”指枉法当时在案证据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刑事案件的查处标准且需要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其犯罪主体是具有追诉、审判职责的司法工作人员,而不应仅局限于具体承办、负责办理案件人员;“徇私、徇情”是本罪的动机,是成立本罪必须具备的构成要件要素;“徇私”不仅应当包括徇个人之私,亦应当包括徇单位之私;本罪可以存在间接故意和犯罪未遂。

  课题二:《非羁押诉讼制度研究》

  张宝峰课题组

  主持人:张宝峰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成员:朱彤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超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文章首先概述了刑事非羁押诉讼程序产生的背景和应用价值。其次,分析非羁押诉讼程序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目前非羁押诉讼程序的几点对策。文章旨在探析非羁押诉讼程序与当前司法体制改革举措之间的有效衔接,有助于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司法宗旨,以在推进我国法治化建设进程中贡献绵薄之力。

  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单位

  2022年,江都检察院立足办案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共立、结4个市级课题,干警调研文章在《人民检察》、《检察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被省级法学会收录论文4篇,国家级论坛获奖2篇,就粮食购销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先后被省检察院、最高检评为优秀检察建议,聚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制发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