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复婚没谈拢,扬州小伙举起锤子砸向前妻
2019-01-02 10:43:00  来源:扬州检察

  6月20日上午,扬州江都一居民区发生血案——男子阿浩上门与前妻谈复婚及孩子抚养、探视问题,因没谈拢,心生杀念,持锤、剪刀,欲杀害前妻,后在对方是苦苦劝说、求饶下,停止行凶。案发次日,阿浩主动投案。经江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江都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于12月24日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阿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上门谈复婚及孩子问题

  因没谈拢,他持锤剪行凶

  小婷(化名)家住江都。今年6月,她和前夫阿浩协议离婚,其中约定,孩子归小婷抚养。离婚后,小婷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生活。 6月20日早上7时40分许,小婷到地下车库,准备骑车去上班,刚打开车库门,就听到有人喊她,回头一看,是前夫阿浩。对方道明来意:想把孩子带回去抚养,并提出想和小婷复婚。小婷都不同意,并解释,孩子的抚养问题,协议中写得很清楚,不能反悔。 这时,阿浩又提出,想把孩子接回去住几天。小婷答应,但有个条件:让阿浩先给抚养费,并找一个人担保。 说罢,小婷就想骑车去上班,阿浩突然把车库门掩上,欲上前抱小婷,小婷不想再与他有任何纠缠,立即避开,并让他出去。没想到,阿浩沉默一会儿后,突然伸手卡住小婷脖子,小婷挣脱他,立即呼救,往外跑,对方一把抓住她,将她拖拽倒地,后关上车库门,从背包里掏出一把羊角锤,朝她头部锤了三四下,小婷挣扎过程中,夺下锤子,孰料,他转而从车库里拿了一把橡皮锤,继续朝小婷头部锤,小婷奋力夺下锤子。随后,对方从背包里拿出一把剪刀,冲小婷捅刺两刀,小婷本能用手去挡,其中一刀落在她胸口,另一刀落在她手臂。

  女方极力劝说,男方停手

  案发次日主动向警方投案

  见对方发了狠,小婷赶紧求对方停手,并劝他,“你把我杀掉,你自己也要判死刑,你忍心看到小孩没有爸妈吗?” 这时,阿浩看到小婷满脸是血,也怕了,向小婷要水。小婷想起车库货架上有冰红茶,去给他拿,怎料,对方又朝小婷头部锤了一下。 小婷立即把冰红茶递给他,并劝他赶紧停手离开,“我妈妈快要下来,你赶紧走,不然就走不掉。”她保证,自己不会报警。 在小婷的苦苦劝说、求饶下,阿浩用冰红茶洗了手、脸,换下自己沾有小婷血的衬衫,离开现场,走之前,他防止小婷报警,把小婷的两部手机带走。 确定阿浩走远后,小婷跌跌撞撞跑到家,向母亲求救。小婷母亲立即拨打120、110。随后,小婷被送至医院抢救。 案发当天,江都警方对此案立案侦查。案发次日,阿浩向公安机关投案。

  作案后两度自杀未遂

  考虑到父母,选择自首

  经查,阿浩今年31岁,江都本地人。归案后,他交代自己的作案原因及犯罪经过。 据交代,阿浩与小婷的父母关系不睦,平时,小婷上班,孩子由小婷父母照顾,他担心不能按离婚协议约定探视到孩子,曾多次联系小婷,但没谈出结果,为此,他心中很焦虑,心情一直不好。 案发前一天下午,阿浩去小婷家楼下找小婷,提出要复婚,小婷明确拒绝。回到家后,他想到找小婷谈了几次都没达到理想效果,想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希望小婷能同意复婚、在孩子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案发当天早上,阿浩在出发前做了准备:如果谈不拢,就把她杀掉再自杀。为此,他把一把羊角锤、一把剪刀装入一个双肩包内,带着去找小婷。 两人见面谈了20多分钟后,阿浩自感没达到想要的结果,起了杀心,继而行凶,后在小婷的劝说、求饶下,停止行凶。 阿浩交代,逃离现场后,他曾两度自杀,但都没成功,后在亲友的劝说下,同时,考虑到父母健在,他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曾赌球负债,作案前留遗书

  因犯罪中止、自首等情节获刑4年

  经紧急抢救,小婷伤情稳定。后经鉴定,小婷头面部伤情为轻伤一级。 在办案过程中,民警曾针对阿浩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结果了解到,案发后,阿浩家人在阿浩房间中发现他的遗书,大致内容是,他害了全家,今年6月,他拿工资去赌球,全部输光,债务快要到期了,自己借不到钱了,想杀了小婷再自杀等;去年1月起,小婷及其家人发现阿浩有赌球行为,并为此输掉钱,还借了数万元高利贷。

  经江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江都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庭审期间,阿浩承认自己有赌球行为,并解释,自己之所以赌球,是为了筹款买房。在休庭期间,阿浩与小婷达成赔偿协议。 近日,江都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审理后认为,阿浩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其系犯罪中止、系自首、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等情节,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陈媛媛